名  称: 滨海新区审计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索引号: 128-9797-2023-00006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3-01-28
发文日期: 2023-01-31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审计局的具体指导下,滨海新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努力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较好发挥了审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一、行政执法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度,区审计局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全年累计完成行政检查项目40个,其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1个,出具审计报告、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以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68篇,出具审计决定5份,审计事项移送有关部门11件。

(二)重点执法任务完成情况

紧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持续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揭示管理机制、资金规范使用中的问题,促进完善相关制度,提高资金效益,发挥惠企利民实效;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和手段,开展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等对部分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和基层单位开展现场审计,促进部门单位规范会计核算和资产管理,强化财政资金规范运行;紧盯固定资产投资,开展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揭示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促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力度,以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为目标,促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情况

1.在政务网站公开区审计局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表、行政执法事前公示信息和审计业务流程;进驻被审计单位时,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进行公示,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

2.以审计底稿为依托,通过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对审计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3.制定并发布《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召开局领导、业务室、审计组成员参加的审计业务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坚持对规范性文件、各类合同、行政执法决定和审计文书进行法制审核,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防范执法风险。

(四)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1.全年新增行政执法人员8人,退休及调离审计执法岗位人员6人,完成相关执法证件的申领、发放和注销工作,全局48名执法人员参加并通过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核;现有法制审核机构1个、法制审核人员3名。

2.注重提升审计干部法治素养。围绕区审计局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紧贴审计实践,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邀请区人大代表专题讲解、参加审计署和市局专题培训、布展宣传海报和电子屏、组织旁听法院庭审等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审计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增强审计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但也存在不足,一是审计执法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审计深度有欠缺,在追踪问题资金的流向方面,有效招法较少。二是审计干部法治素养有待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推进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聚焦主责主业,严格依法审计,切实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健全审计问题协调移送机制,落实整改问责机制,积极推动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二)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加大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审计干部的法治观念,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