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滨海新区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128-9797-2022-00002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1-12-20
发文日期: 2022-01-06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滨海新区审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要求和部署,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目标,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审计法制管理,加大审计执法力度,持续推进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本年度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亮点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1.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

2021年7月14日局党组成员张武同志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材料摘编》,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并进行了集体研讨;8月24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钺同志组织并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

2.党支部组织学习情况

2021年12月7日下午党组书记刘钺同志为全局党员干部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本次宣讲主要是从四个方面进行学习:一是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内容阐述;二是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三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四是滨海新区加快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通过此次宣讲,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是科学的、实践的、开放的、人民的理论体系。当前,我国正处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3.本单位组织学习情况

为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要求,局领导以8月1日全市组织开展基层法治工作队伍能力测评为契机,7月初亲自部署并作出批示,由局办公室向各处室发出通知,组织全体干部按照法治工作队伍能力测评的要求,以处室为单位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等。以此次能力测评为契机,全局干部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材料摘编》, 深入领会了“十一个”的基本内涵,初步做到了学懂弄通,为进一步落到实处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按照《关于印发滨海新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年初时任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向前同志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与局党组成员专题研究制定了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和流程图。

2.局党组为提高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年初组织实施审计执法检查,采用各业务室互查案卷打分、集中讲评方式进行。通过抽查2019和2020年度审计执法案卷、查阅管理制度和台账,着重对审计工作中执行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情况、审计质量管理制度的有效性、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等进行检查,促进了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切实提升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3.局党组“以上率下”压实责任,从严从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一方面是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局党组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明确党组书记是本单位法治建设执行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法治建设执行工作。严格对照法治建设文件要求的职责,肩负落实和监督的双重责任。一方面坚决抓好落实,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执行的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有关决定;另一方面,坚持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领导班子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班子成员接受党员干部的监督,确保党组的自身建设和各项工作按照法治建设制度贯彻执行。

(三)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推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能。

2021年9月24日,会议传达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4次会议精神、侯凯审计长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4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上的讲话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第6次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2020年天津市滨海新区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会议指出,要重点审,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要严格审,敢于揭示问题,加强审计监督;要专业审,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能征善战审计铁军。会议还要求高效推动审计整改,被审计单位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主动整改、自觉整改、高水平整改;有关主管部门对主管领域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监督管理,推动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审计机关承担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四)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组织进行审计项目整改“回头看”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津党审委〔2020〕1号)文件精神,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到位,2021年3月滨海新区审计局结合实际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组织本局各业务部门对2017至2020年度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审计整改“回头看”,每个项目建立审计整改台账,每个整改事项明确整改内容、整改责任落实单位、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实行“对账销号”,进一步健全了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把好审计整改关。

(五)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能,区审计委员会制定了《滨海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津滨党审委(2021)1号),进一步健全了审计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同时为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根据天津市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津党审委〔2020〕1号)等有关规定,我局制定了《天津市滨海新区2021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纳入“三考合一”实施方案》,将接受区级审计机关审计的各开发区、区级党群机关、区级政府部门、各街镇、各有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范围,列入“三考合一”考核内容。

(六)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和制度建设落实工作。

我局注重党内法规学习,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及时清理规范、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全面提升党内法规制度贯彻执行质量,有效推动党内法规制度落实落地。一方面通过组织学习,培养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截至目前,组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学习党内法规制度7次,学习党内法规8部;采取党员大会集体学习、党小组学习交流、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学习。今年以来,组织支部党员大会集体学习党内法规制度 5次;党小组学习48次,其中学习党内法规制度32次。重点学习了党章、5部组织法规、4部自身建设法规、2部监督保障法规。通过学习,准确把握党内法规文件主要内容,把各项规定学深学透学扎实,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法规制度意识。另一方面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贯彻落实的质量。局党组研究制定了《滨海新区审计局党组贯彻落实党内法规、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党内法规执行工作,不断推进本单位党内法规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此外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制度化建设,4月份将原各基层党支部合并,组建成立审计局机关党支部,并于7月9日完成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同时将党支部按照处室职能,科学划分为8个党小组,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审计工作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指导和保障作用。

(七)紧贴审计实践,增强依法治国和宪法、民法典以及新修订《审计法》宣传。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新修订《审计法》,在机关3号楼4层南侧走廊设置电子显示屏,专门用于普法宣传,将宣传图片和视频进行滚动播放。4.15国家安全日组织60名干部收看《护航之道-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积极学习宣传民法典,购置了62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司法解释全编》一书,以处室为单位组织学习;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合同纠纷、产权不清等问题,并充分利用送达审计通知书、召开审计进点会、审计结果反馈会以及审计回访等工作环节,主动宣传民法典,促进被审计单位养成自觉守法意识,形成遇事找法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能力。2021年11月2日组织50名干部观看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天津小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诉晋江小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一案。“宪法宣传周”期间在机关张贴宪法挂图,组织机关干部到滨海文化中心法治教育宣传基地参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展览,组织参加了宪法知识、民法典知识答题等活动。

(八)加强审计机关法治机构建设,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法治素养

我局积极规范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工作。2021年11月按照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的要求,我局聘任公职律师于红琦同志担任法律顾问并完成备案。今年我局10名人员参加并通过了行政执法人员专业和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取得了执法证。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我局60名干部参加了2021年度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均取得合格成绩。在开展审计监督的同时保障法治机构与其审理复核职责任务相适应的人员力量,目前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共计46人,其中负责法制审核人员3人,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对行政执法决定和审计文书进行法制审核。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目前我局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方面存在不足,一方面由于审计任务量大、审计人员相对较少的问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难以及时全面开展;另一方面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工作尚待推进。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

2022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要求和部署,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目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主要有以下安排:

1. 深化审计工作机制改革。着力构建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复核审理、督促整改等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的审计工作机制,健全审计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进案件移送标准化和程序规范化,全力促进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 完善审计执法程序。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审计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强对审计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3.加强审计法律、法规、规章宣传教育,特别是新修订《审计法》,配套完善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及我市审计监督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通过公开解读、培训讲解、指导推送等方式,加大对审计业务管理制度规定的宣传力度,使审计人员自觉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审计能力,不断提升审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