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滨海新区审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索引号: 128-9797-2022-00008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1-14
发文日期: 2022-01-14
有效性: 有效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2021年度,区审计局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行为。本年累计完成行政检查项目38个,其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4个,出具审计报告、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以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52篇,出具审计决定12份,审计事项移送有关部门9件;截至2021年末,共有行政执法人员46名,均持证上岗,其中换证36名,新增10名执法人员通过行政执法相关考试;我局现有法制审核机构1个、法制审核人员3名;2021年度无行政复议,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行政诉讼案件1件。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情况

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是通过执行2021年度审计计划开展审计监督检查活动履行职权。本年度我局共实施审计项目38个,从审计通知书送达开始到形成审计结果,审计人员严格按照《审计法》赋予的权限和行政执法的相关要求开展审计执法。在审计组入驻被审计单位时,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主动公示审计项目情况及审计纪律、廉政纪律;审计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在获取证据、询问相关人员时,审计人员能主动出示行政执行证件,亮明身份,并主动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陈述、申辩、回避等依法应当告知的事项,并根据取证、询问结果形成相关证据文件或文字笔录;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审计结果文书均按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定进行审理和合法性审核,同时根据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天津市审计局的指导,在历年不断规范的基础上,结合相关管理制度的变化,及时修订了相关审计文书的格式,确保格式统一、规范、合法。根据审计档案归档的要求和规定,我局已经完成了2020年度全部审计项目的归档工作。年初,为了提高我局审计人员的执法能力,互学互鉴,我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和2020年度审计项目质量互评互查,通过互评寻找问题、及时纠正,以期今后更规范地执法。

三、下一步工作推进措施

(一)加强审计普法

一是将结合审计项目的实施,利用审计现场对被审计单位进行新修订《审计法》的普及宣传,提高被审计单位的财经纪律法治意识和观念,以及各相关单位和人员对审计执法的认识和理解;二是持续做好审计执法人员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法治培训,强化审计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秉公执法、依法行政的认识。

(二)推进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落实

在继续保持已有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基础上,我局将利用好已有设备,适时推广电子录音、录像设备等在审计过程中的使用,利用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审计执法的公开、公平、公正、合规。

(三)进一步抓好审计质量建设

我局计划每年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并以此为契机,总结优点、发现不足、及时整改,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