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滨海新区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128-9797-2022-00001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1-12-20
发文日期: 2022-01-06
有效性: 有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的基本情况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对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围绕区委、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资金,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了区财政预算管理情况、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三大攻坚战”相关情况、政府投资项目、支持智能制造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完成预算101.9%、83.4%,政府性基金收入和支出分别完成预算81.6%、86.8%。

2020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208.3亿元,支出197.9亿元,结转下年使用10.4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168.9亿元,支出145.9亿元,结转下年使用2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量0.1亿元,结余0.1亿元。

——民生重点领域支出保障良好。落实“过紧日子”措施,区财政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同时保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农林水等支出,全年支出达95.90亿元。

——持续推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020年,区财政收回有关单位和项目的存量资金9.21亿元,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全面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加快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二、具体审计情况

(一)财政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区财政局具体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区财政局能够认真做好预算编制和组织执行工作,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主要是:

1.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截至2020年末,区财政专户收取非税收入3605.34万元,未上缴国库。

2. 财政专户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截至2020年末,区财政专户挂账的工资统发户销户款4003.92万元、国债转贷本金及利息140.05万元,未清理上缴国库。

3. 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截至2020年末,区财政总预算会计挂账三年以上、共77项往来账款793664.21万元,未及时清理。

4. 市级专项资金长期挂账未及时安排使用或清理。截至2020年末,59项市级财政专项资金10315.89万元挂账2年至10年,未及时安排使用或清理。

5. 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不规范。截至2020年末,区财政尚未按照项目预算管理相关规定要求建立项目库及相关制度,项目支出尚未实行项目库管理。

(二)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利用大数据资源和技术分析手段,对70个一级预算部门进行了全覆盖财政财务数据审计分析,并对部分单位进行了重点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结余结转资金未及时清理上缴。一是区司法局等12个部门单位生育津贴结余资金88.56万元未及时上缴财政;二是区民政局民政专项资金结余928.51万元未上缴财政;三是区农业农村委清理所属单位应上缴存量资金60.93万元未上缴财政;四是区退役军人局、区农业农村委利息收入共计13.73万元未上缴财政。

2.资产管理不够规范。一是区民政局等3个单位购置办公设备等178.22万元,未计入固定资产核算;二是区卫生健康委等3个单位资产出租收入53.41万元,未及时上缴财政;三是区人社局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部分固定资产与实际不符,审计抽查盘点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摄像机等共计381台,盘亏26台。

3.非税收入征缴管理不够严格。一是天津津港水务有限公司代征2020年污水处理费705.29万元,未上缴国库;二是区水务局委托4家单位代征2019年至2020年污水处理费,未按规定时限每月及时上缴国库。

(三)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1.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审计情况。重点审计了经开区、保税区、高新区、中新生态城、东疆保税港区等5个开发区部分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总体看,资金管理使用较为规范,对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主要是:截至2021年4月末,经开区、高新区未按规定及时拨付2019年第四批和2020年第一批智能制造专项区级配套资金共计13367.50万元,涉及企业134家。其中,经开区8763万元,涉及企业100家;高新区4604.50万元、涉及企业34家。

2.政府债务资金审计情况。审计抽查部分单位2020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债券资金被挤占。截至2020年末,经开区财政尚未拨付的2020年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余额为75580万元,而国库存款余额仅为4491.73万元,造成挤占政府专项债券资金71088.27万元。

二是政府债券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5个项目单位将2020年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用于出借给其上级单位、偿还到期中期票据融资债务等,涉及金额305000万元。

三是政府债券资金项目支出进度缓慢。经对部分项目单位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截至2021年3月末,由于前期手续不充分等原因,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医院等7个单位17个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项目支出进度缓慢,有14个项目支出进度低于10%,其中5个项目尚未开工建设,影响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3. 燃气锅炉低氮改造项目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对区生态环境局2018年至2020年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抽查5个开发区和5个街镇23家企业、67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专项补助资金未及时解冻。2家企业2018年已完成改造项目,补助资金235.80万元仍在银行专户未及时解冻,影响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燃气锅炉在线监测数据不完整。由于新旧平台切换工作不到位,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新市控平台无天津海港石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燃气锅炉在线监测数据。

4. 高龄老年人健康关爱金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对区民政局2019年至2020年高龄老年人健康关爱金发放情

况进行了审计,重点抽查了新村街、中塘镇、茶淀街等10个街镇健康关爱金发放情况。通过审计大数据信息关联分析比对,并经各街镇进一步核实确认,截至2021年4月末,10个街镇向367名已死亡人员发放健康关爱金共计58.81万元(包括2019年至2020年38.66万元),其中有7个街镇29人多领2年(含2年)以上健康关爱金补贴,有10个街镇57人多领1年(含1年)至2年健康关爱金补贴。

审计指出后,区民政局积极组织各街镇进行核实清查,截至目前上述多发放的关爱金已全部清查收回。其中,各街镇审计前自行发现并主动清查收回24.70万元、依据审计提供的比对信息清查收回34.11万元。

(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一年来,主要完成了政府投资的以下五类项目审计:一是改善居住环境的市容整治、城市绿化类项目,主要有塘沽杭州道、大连东道市容整治,大港港东新城绿化专项等;二是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的社区改造类项目,主要有老旧住宅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和房屋修缮等;三是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主要有雨水泵站改造、定单式限价商品房等;四是教育设施提升改造类项目,主要有大港职专功能提升、中小学现代化建设提升改造等;五是街镇实施的改善村居环境类项目,主要有社区服务站、道路绿化提升改造等。上述五类项目共包含31项工程(456个合同),施工企业报审项目投资8.41亿元,审减投资1.48亿元,平均审减率17.59%。

审计发现有17项工程虚报投资超过报审投资额的10%,共虚报1.39亿元;20项工程中设计费、监理费等44项费用超付173.57万元;9项工程建设程序不规范,2项工程不同程度地存在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

通过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节约了财政资金,规范了项目管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有效服务了新区建设。

三、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意见

(一)加强预算管理, 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进一步细化和规范预算编制,将全部收支纳入预算管理。继续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维护预算严肃性。加强非税收入征缴管理,确保应缴入库的财政资金及时足额入库。

(二)加大资金清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清理财政长期挂账暂付暂存款项,对符合制度规定的临时性暂付款项,应及时收回,切实盘活存量资金。强化以前年度借出款项清理催收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三)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管理,严格规范债务资金使用。建立与风险管理相适应的资金管理制度,加强风险源头管控,强化建设项目前期可研论证,做好项目建设管理。严格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关注项目支出进度情况,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坚决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

一直以来,审计工作得到了区人大常委会的关心和支持,在此,向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为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发挥审计的积极作用。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