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审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3-22 13:33      来源: 区审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滨海新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审计局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力推进机关法治建设,全面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力发挥了国家监督体系的审计作用。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2020年度,区审计局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本年累计开展各类审计项目67个,其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7个,审计事项移送有关部门8项;截至2020年末,共有行政执法人员40名,均持证上岗;我局现有法制审核机构1个、法制审核人员3名;2020年度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

    我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明确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推进步骤,保障此项工作有序开展。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通、执法记录仪等移动执法设备,并加强技术培训;自行购买执法设备12台,配备各业务处室,保证每个处室2台执法设备。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执法监督系统的日常监管维护,做好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基础信息录入,及时上传执法数据。我局负责法制审核人员3人,严格执行审计文书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出具审计文书。

    同时,与《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以及《国家审计准则》中规定的做好审计过程审计记录和所有审计项目审计结果文书达到审理全覆盖等要求进行有效对接,推动依法审计与依法行政的紧密结合,进一步健全审计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努力构建依法行政长效机制。

    三、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疫情初期,审计局党组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政治任务,迅速行动、积极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投入抗击疫情最前线。自1月28日先后派出60多名审计干部、1034人次积极参与社区防控站岗执勤工作,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及时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成立专项审计调查组,科学制定方案,突出审计重点,共审计21个街镇、10家医院等56个单位,确保疫情防控资金用在刀刃上。

    按照审计委员会批准的年度计划,有序开展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项目审计,调整布局,优势组合资源,提升战斗力,密切关注与应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式,统筹数据采集和大数据分析,加大疫情防控科技支撑,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当好战“疫”数据“智慧兵”。审计组围绕重点,精准延伸,积极推行送达审计,利用网上办公、视频通话,现场抽查等审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尽量减少对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和影响。在审计中,关注“六稳”“六保”,确保民生和经济积平稳发展。积极开展扶贫资金审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要求当地政府改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

    四、加大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力度,健全并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我局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落实执法人员资格制度,8月17日至28日组织全局干部参加审计署暑期集中整训活动。今年我局1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并通过了市审计局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考试。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我局59名干部参加了2020年度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均取得合格成绩。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时间均超过40学时。

    五、下一步工作推进措施

    2021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要求和部署,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目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主要有以下安排:

    (一)按审计计划完成年度审计项目,重点关注重大政策执行、资金绩效、生态环境、民生保障、财政财务管理和权力运行各方面,监察问题导向,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两统筹”,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体系,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我局2021年度审计计划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达到9个,比2020年增加2个,同时建立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建立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轮审制度。

    (三)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我局2021年度审计计划中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达到3个,比2020年增加2个。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加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学习培训和人才培养,强化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相关数据的收集分析能力,提升数据综合利用水平,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职责,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