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审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8-07-04 14:27      来源: 区审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审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相关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切实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加强政策解读。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审计工作重点,通过政务网站平台,采取撰写解读文章的方式,全面深入解读审计相关政策。

    (二)加强互动回应。及时处理公众咨询与投诉,认真回应公众关切的审计热点问题,对重大事项进行舆情监测,广泛收集、及时了解各方关切,认真分析研判,对可能导致不良影响的信息,要快速反映,及时处理。

    (三)加强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日常值守,及时受理网上及信函等形式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协调相关处室及时处理,确保依申请公开事项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回复。

    二、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根据《天津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审计局门户网站管理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升级门户网站,不断完善统一管理机制,大力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不断丰富信息资源。完善门户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

    (二)加强网站日常管理。按照网站监测要求,定期对门户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进行自查,防止断链、暗链、栏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发生,确保动态信息每日更新,政策文件信息及时更新。

    (三)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完善政务微信发布审核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提高信息内容可用性、实用性、易用性,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建立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把关发布内容,确保信息质量,做到内容合法真实、表述准确无误。

    三、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修订后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相关配套制度进行调整完善,做好新旧条例衔接过渡工作。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按照新条例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对拟公开公文或事项进行保密审查,未经保密审查不予公开。对部分内容可以公开的,应适时对可以公开的部分主动公开。

    (三)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对照国务院部门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结合审计局职责任务,编制本单位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目录编制要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并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

    四、深入推进“五公开”

    (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定期梳理行政职权及责任事项。对于审计权责因法规调整发生变化的,应及时调整权力和责任清单,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事项的变更,在政府相关网站及审计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

    (二)“三重一大”事项公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制度,将集体讨论决定、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作为法定程序,完善公开程序,明确公开事项、公开范围和公开时限。

    (三)部门预决算公开。继续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以及“三公”经费情况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严格审核数据,保证公开数据的准确性。

    五、切实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各分管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成员,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各责任部门,依照职责分工,具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工作调整或人员变更情况,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应及时进行调整。

    (二)完善公开机制。按照“五公开”要求,适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及工作方式,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有序开展。

    (三)强化考核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按照公开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积极参与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将政务公开纳入局机关教育培训安排,强化专题培训,增强公开意识。

    2018年6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