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局>廉政建设

滨海新区审计局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典”亮生活 与法同行
发布日期: 2023-06-05 10:54      来源: 区审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滨海新区“八五”普法规划相关部署要求,根据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关于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相关规划,滨海新区审计局精心谋划,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切实推动民法典走到身边、走进心里。

    一、高度重视,认真推动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

    区审计局高度重视民法典宣传活动,精心统筹规划,并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活动,切实把民法典宣传作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

    5月17日局党组会议,通过对求实杂志文章《习近平: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学习,要求广大审计干部不断提升自我法律意识,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普法强基,组织参加线上民法典知识竞答

    区审计局积极组织全局各级领导干部参加全国普法办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的民法典知识竞答。通过碎片化时间进行线上答题,在趣味答题过程中学习民法典法律知识,激发起大家对民法典的学习热情,使民法典知识入脑入心。

    三、精准普法,开展民法典普法讲座

    5月29日,区审计局邀请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千律师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张律师就《民法典》的订立、《民法典》主要内容进行了专业知识讲授。尤其对“合同篇”进行精细解读,使大家对合同的形式、主要条款、合同终止、合同保全、违约责任等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审计执法人员,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就必须清楚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通过参加民法典普法宣传讲座,不仅丰富了自身法律知识储备,更加提升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日后,要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把民法典作为行政执法的重要标尺,确保在审计执法过程中严格规范公正严明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四、法润人心,组织参观民法典宣传法治教育基地

    区审计局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参观滨海文化中心共享空间的“民法典宣传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对各类民法典展板的参观和学习,深刻把握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公序良俗、绿色等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和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助力审计干部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规范,本次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区审计局全局领导干部广泛参与,共同行动,形成了全员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审计干部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工作学习生活中,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助力滨城高质量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6/5 10:55:5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