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局>廉政建设

中远海运:持续改进作风 主动服务基层
发布日期: 2020-09-17 09:07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制定发布《指导、答复直属单位纪委有关事项及分工情况》,从提升服务直属单位精准性和便利性出发,系统梳理了60项咨询事项清单,并明确了对口答复处室及负责人,以便更好指导直属单位纪委落实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这是集团纪检监察组持续改进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服务基层纪委,加强对下级纪委领导和指导的综合措施之一。

      加大实地调研督导力度,推动解决难点问题。今年以来,集团纪检监察组针对各级纪委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六稳”“六保”监督等重点工作,深入船舶、船厂、码头、项目工地等基层一线单位,实地查勘,座谈交流,掌握基层纪委第一手的活情况,共走访督查各级单位21家。针对调研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向集团党组报告,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60余条。同时,对基层单位反映的棘手问题,主动协调解决。集团纪检监察组在对驻京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现场监督检查中了解到的问题,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督促防疫部门解决。此外,集团纪检监察组领导还通过面对面谈心、电话约谈、听取汇报等方式,做实日常督导,共约谈指导直属单位纪委书记38人次,听取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推动落实监督责任。在集团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下,集团各级纪检机构以保障集团14万职工生命健康和促进企业发展的使命担当,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助力集团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迅速复工复产达产,实现了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逆势增长。

      合并监督检查事项,着力减轻基层负担。集团纪检监察组在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中,主动考虑各单位的实际,加强工作统筹,能合并开展的就合并开展,以减轻基层工作负担。近期,集团纪检监察组由组领导带队,深入各级单位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组还同时开展了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案件质量现场检查工作。在工作中以查带训、以查促改,已完成对12家直属单位和2家三级单位纪委的检查指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意见、答疑解惑,从线索处置、立案审查,到审理及处分决定执行等进行了一次全流程、面对面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基层纪委监督执纪行为、增强了基层纪检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大力提升服务意识,主动服务基层单位。集团纪检监察组要求全组同志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加强对直属单位纪委领导和指导的同时,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今年,纪检监察组坚持推进全员培训,主动为基层纪委刻录教学光盘,翻印《审查调查课程教学大纲(试行)》,做到全系统专职纪检干部人手一本,及时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新精神最新要求传达至基层纪委。刘鸿炜组长深入上海船研所交通信息部、中远海运租赁公司等基层单位开展座谈交流,督促基层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用以武装思想、推动实践、指导工作。中远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不断改进学风会风文风,明确要求能不发文的就不正式发文,今年以来,红头发文数量同比减少41%,为基层纪委提供各类业务学习资料1000余册。纪检监察组以用心、贴心、细心的服务、务实戒虚的作风赢得了基层单位的好评。(中远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17 9:07: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