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局>廉政建设

重庆保障特约监察员履职 开门纳谏对账销号
发布日期: 2020-07-25 20:28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人大代表、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凌健日前来到该市纪委监委机关,与其他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一道再次近距离了解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及流程,就下一步如何更好担当特约监察员职责座谈交流。

      凌健告诉记者,去年底,他在五届重庆市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时,建议增加保障营商环境的内容。后来,全会报告单列一段“以优良作风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作出安排部署,这次座谈会专门回应了半年来的推进情况,让他深感当好特约监察员使命光荣。

      对于特约监察员的意见建议,重庆市纪委监委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定期督查督办,动态对账销号,并及时向特约监察员反馈进展,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不是做样子,而是要诚心接受监督。”重庆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必须围绕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等职责,拓宽工作渠道,搭建工作平台,加强沟通联络,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创造更有利条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去年6月,该市监委聘请了28名有关行业代表为市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该市监委按照“每月都有经常性活动,每年都有集体活动”的工作思路,建立办公厅牵头抓总,相关部室通力配合,特约监察员主动参与监督的工作机制。

      今年初,重庆市纪委监委审议通过全年特约监察员工作计划,确定了常态参与案件评选、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监督接访等12项经常性活动,走进市纪委监委机关、列席五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等3项集体活动,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

      为规范特约监察员工作,重庆市监委还制定出台了《重庆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对特约监察员权利义务、工作方式、保障措施等作出具体规定。

      受聘一年来,28名特约监察员聚焦纪检监察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专业行业优势,认真履职,各展所长,提出了一批意见建议。去年12月,2名特约监察员参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双十佳”精品案件评选,认真审阅参选案件材料,全程监督评选过程,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增加评选工作的社会认可度;今年1月19日,17名特约监察员列席五届重庆市纪委四次全会全部议程,对统筹推进反腐败工作等提出意见建议;今年4月,3名特约监察员参与监督部分区县和单位整改落实重庆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情况,深入一线,及时发现和反映相关问题。

      “通过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多项活动,我深刻感受到纪委监委对外部监督的开放态度,也感受到对我们的充分信任。”同样来参加“走进市纪委监委机关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重庆市委员会副主委深感责任不轻。在座谈交流时,他提了4条意见建议。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机场集团监事会主席黄伟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聚焦监督,积极帮助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发现问题,担当光荣使命。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5 20:29:14&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