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局>廉政建设

浙江:全省“一盘棋” 稳慎执纪精准追责问责
发布日期: 2020-03-19 14:0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锐意出击,立足职责定位,树立全省“一盘棋”意识,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稳慎执纪、精准追责问责,推动战“疫”责任层层压实。省纪委常委会议多次专题研究,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靠前指挥,要求紧扣发现问题启动追责问责、指导调度把握追责问责节奏、实事求是依规依纪实施追责问责和做好“后半篇文章”等四个环节,不断增强追责问责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严督实导,为精准追责问责提供靶向目标。根据省委要求,省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实施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工作,会同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和省委组织部,组建11个巡回督导组,从2月2日开始至2月底,每天赴全省各地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情况进行滚动式、不间断的巡回督导,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发现的问题按类型性质分别反馈给当地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既形成了督导推动整改合力,又为及时启动追责问责提供了靶向目标。巡回督导共发现问题1584个,提出意见建议1080条,督促整改问题922个,核实相关问题线索421条。市县两级建立相应的督导工作机制,确保对全省所有市县乡村等疫情防控关键点位进行地毯式的闭环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防控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和党员干部履职不力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以督促防。

    分析研判,对精准追责问责加强调度指导。建立全省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情况日报制度,在此基础上对各市开展监督检查情况、追责问责情况、疫情防控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及时校正纠偏,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案件审理室成立追责问责工作指导组,对涉疫情防控追责问责有关案件进行审核把关。工作中,精细把握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指导各地各派驻机构注意动态把握政策、追责问责节奏和工作方式方法,如在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阶段,要求从严从快监督执纪问责,强化通报曝光,释放出军令如山、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在疫情防控形势趋缓、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两手抓”阶段,要求坚持严管厚爱并重,稳慎追责问责,把监督重点聚焦到督促整改落实上来;在省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境外输入风险日趋严峻阶段,要求督促实行病例“溯源双查”,倒查管理部门应控未控、应管失管等履职履责不到位等情况。

    实事求是,依规依纪实施精准追责问责。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把追责问责范围、对象、证据和程序关,确保追责问责的政治效果、纪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一是聚焦领导责任,防止问下不问上。对查实的问题以下看上,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防止以简单追责问责基层干部代替追究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如针对乐清市疾控中心漏排漏报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数据和聚集性疫情,致使防控出现漏洞等问题,在追究疾控中心相关人员责任的同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乐清市分管副市长和市卫健委党委书记、局长予以严肃问责。二是突出追责问责重点,防止泛化简单化。为压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责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聚焦疫情防控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作风漂浮、消极应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等本位主义问题,违反疫情防控纪律要求、不支持不配合防控工作问题,基层反映强烈的表格抗疫、作秀留痕等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三是用好“四种形态”,防止一问责就动纪。既严明战“疫”纪律,又从保护干部积极性出发,分类处置、区别对待。全省查处疫情防控违规违纪问题中,以“第一种形态”处置的人数占追责问责总人数的83.9%,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占总人数的14.3%。四是探索容错免责,防止一有错就问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区分问题性质,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形成众志成城的防控合力,是否有利于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作为重要标准,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容错免责清单。

    严管厚爱,做好精准追责问责“后半篇文章”。一方面,注重提升追责问责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的质效,把握时度效,释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鲜明导向和强烈信号。在案例选择上,既突出“关键少数”,又聚焦突出问题,重点通报情节恶劣、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典型案例;在审核把关上,各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逐字逐句亲自把关审核,准确表述案例关键情节,见人见事见责任,有的通报曝光还配发评论员文章,对个案进行剖析解读,强化警示教育;在通报节奏上,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如在防控刚起步阶段,针对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违反防控纪律行为多发等问题,以高密度的通报曝光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紧起来、措施实起来、迅速动起来,而在疫情形势趋稳向好后,相应减缓通报曝光的节奏和力度,防止过多过频。另一方面,注重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发挥减负增压“双向阀”作用。截至3月11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疫信访举报2400余件,其中失实举报950件,为119名党员干部开展澄清正名。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追责问责工作始终,对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做深做细思想工作,帮助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叶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19 14:06:4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