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局>廉政建设

深化治理突出问题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发布日期: 2020-03-03 16:3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0年1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28起,处理1138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67人(均不包含湖北省数据)。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77个月公布月报数据,也是调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统计指标后第二次公布。

      作风建设关系我们党能否守住立党初心、实现执政使命。“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深化作风建设强调。全会工作报告将“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纳入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强调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从相关调研情况和查处问题情形看,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有的问题还十分顽固,有的问题虽然面上得到遏制但又出现新动向、新表现。今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与之前相比,这次发布的月报统计表有两个显著变化:一是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数据,二是对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数据统计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新的数据统计指标,释放了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深化治理作风突出问题的鲜明信号。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立足职责,狠抓落实,不断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筛选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震慑、教育和警醒效果。要加强对查处“四风”问题情况的分析研判,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地区、不同领域问题,精准提出对策措施。要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配套制度开展“回头看”,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要紧紧围绕重点任务,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为期三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最后一年。越是在最吃劲的时候、最紧要的关头,越要锤炼严实深细的作风,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实战大考中提高治理能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3 16:35: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