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局>廉政建设

把节点当考点纠治“四风”
发布日期: 2020-01-23 11:28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治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全会把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纳入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查享乐、奢靡问题,推动完善制度规定,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紧盯节点纠治“四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抓作风、正党风的一条重要经验。守住年关,尤为重要。从过往的大量案例来看,春节是各类“四风”问题的高发时段,不仅要高度警惕违规吃喝玩乐、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还要着力防范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挺在前面,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果。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办,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以“零容忍”态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1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与之前相比,这次发布的月报统计表有两个显著变化:一是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数据,二是对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数据统计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调整数据统计指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数据统计指标体系“指挥棒”“风向标”重要作用,保持反“四风”、正党风的战略定力,坚持毫不松劲抓、锲而不舍抓,紧紧盯住新情况新变化,厘清问题症结及演变态势,及时跟进应对措施,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问题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积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春节期间纠治“四风”,要按照中央要求,坚决纠正在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深化治理文山会海、督查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对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甄别、坚决查处,对工作失责失察的严肃追究责任,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问责。

      2019年,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1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8.62万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较为突出,同时老问题也出现了新动向。把“节点”当“考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研判分析,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严防细查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违规公款吃喝、发放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操办婚丧喜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易发多发问题,及时发现和甄别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不断增强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除夕就要到了,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祝福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不沾“四风”,好好过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3 11:28:2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