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局>新闻中心

《天津市人口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 推动市域人口向滨海新区集聚
发布日期: 2021-11-21 10:4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天津市人口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根据《规划》,天津市常住人口将达到1500万左右,户籍人口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82.38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65%以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3年。同时,提高滨海新区人口集聚度,基本形成“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

    加快滨海新区人口增长

    《规划》提出,加快滨海新区人口增长。根据国家对滨海新区的定位和本市“双城”发展战略要求,结合经济和产业发展趋势,制定滨海新区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促进市域人口向滨海新区集聚,提高滨海新区人口占全市人口的比重,通过高质量发展政策引导,增强滨海新区吸纳外来人口的能力。

    同时,促进滨海新区就业人口转化为常住人口。合理规划住房建设,创新住房供给制度,鼓励和支持建设多样化住宅,便利职工在滨海新区居住,解决滨海新区数十万就业人口往来中心城区问题,提高职住平衡率。加强社区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健全社区管理体制,提升职工在滨海新区居住意愿。

    增强滨海新区城市功能

    《规划》提出,加快教育、卫生等社会领域补短板,推进优质教育、卫生资源落户滨海新区。加快建设滨海新区对外交通体系,特别是与中心城区之间的快捷公共交通系统,进一步提高双城间通达率,不断扩大半小时、一小时交通圈覆盖范围,提升“滨城”“津城”交通便利度。增强对市域外人口的吸引力,提升滨海新区产业和公共服务的区域辐射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加快美丽“滨城”建设。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打造滨海新区教育、卫生高地。加强与国内双一流高校的合作,共同举办产业学院和大学滨海院区,筹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打造与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相匹配的职业教育品牌,探索特色社区大学教育模式。推广无陪护医疗服务,发展老年护理、康复医疗、临终关怀等特色医疗服务,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优质医疗资源集聚区。发挥滨海新区对外开放程度高、跨国公司密集的优势,加强医疗领域国际合作,提升医疗服务国际化水平。

    支持滨海新区建设人才特区

    《规划》提出,实施更加积极有效开放的创新创业政策,加大在金融、服务、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争取国家和市级创新性、突破性人才政策在滨海新区先行先试,吸引人才来滨海新区创新创业。建立校地合作机制,为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创业提供快捷通道。简化紧缺人才招聘程序,给予用人单位更大的自主权。多渠道建设人才公寓,鼓励人才置业安居。

    探索实施“滨城”特色的居住证和户籍制度,以天津市居住证为载体,在“滨城”实施更加开放包容的居住证制度,扩大滨海新区居住证持有人享受公共服务范围,加大落户政策支持力度,增强“滨城”落户吸引力。

    完善滨海新区人口管理体制机制,协调各开发区和街镇管理职能,落实“飞地”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事权划分。统筹就业管理与常住人口管理,充分利用就业信息,改进对常住人口特别是外来人口的统计监测,建立健全户籍人口、就业人口、常住人口、实际活动人口等不同口径的统计制度。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Tru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1/21 10:43:3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