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局>审计动态

以审计之为助力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5-26 16:33      来源: 区审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以来,区审计局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思考谋划审计工作,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助力营造涵养新区健康活跃的“经济生态”,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上下功夫,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落地见效“添秤”“加码”。

    一、强化政治引领,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

    区审计局健全经常性学习制度,抓好中央、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以及决策部署、议定事项的分解落实、跟踪督办,细化贯彻落实台账,推动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区委、区政府各项要求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抓好区委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的落实,推动审计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进一步规范完善区委审计委员会及办公室的运行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准确、全面向市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本区审计领域重大事项。

    二、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今年以来,区审计局不断提升战略思维、宏观思维和系统思维,在抓大事、谋大事、议大事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围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7个重大方面,计划开展40个审计项目,目前已开展23个,完成9个,出具审计报告6篇,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事项1件,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28.69亿元,其中违规金额3.90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4.79亿元。

    一是围绕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助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开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等政策跟踪审计,并在各类审计项目中将本领域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审计重点关注及必审事项清单。将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中相关的重大政策、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对接到审计项目中,制定并印发《滨海新区审计局关于切实做好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的工作方案》,推动重大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助力营造良好政务环境。全面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中审计,促进党政领导干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工作。今年3月,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不断加强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在顶层设计、统筹指导、监督合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就业补助、医疗卫生、民生工程等项目的审计。重点关注民生政策落实、项目推动落地、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揭示高校食堂价格平抑基金未有效发挥作用、勤工助学补助实际发放低于标准等问题,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围绕防范和化解风险,助力营造良好经济安全环境。紧盯地方政府债务、国有资产、国有企业等领域,推动把重大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持续开展政府债务审计,揭示债务资金使用效率低、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推动积极稳妥有序化解债务风险。开展部分国有企业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国有企业贯彻经济政策、深化改革、防控风险以及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五是围绕美丽“滨城”建设,助力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积极开展北大港湿地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及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工程专项资金审计,全面梳理和审查北大港湿地管理及落实各类政策的情况,揭示保护区监控设施未有效发挥作用、野生动物救助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有效服务新区绿色发展。同时研究构建新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三、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一)坚持以整改促成效,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区审计局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考核体系、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同时加强各方沟通协调,主动搭建促进问题解决的平台。5月,提请区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部署审计整改工作,促进新区对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实行分管区领导包保责任制。区审计局加大跟踪督办和通报问责力度,用好约谈问责机制,以监督问责为利器,倒逼各单位主动履责、推动整改见行见效。今年以来,共推动完成以前年度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8个。

    (二)坚持多元共治,强化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审计力度,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人大监督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创新实施“审巡联动”,审计组、巡察组工作联动,拧成一股绳同向发力,实现手段互补、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同时,与区信访办、市规划资源局滨海分局建立常态化协作配合机制,落实并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通过建章立制,推动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

    (三)建立典型问题通报机制,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定期向区委区政府通报审计发现典型问题工作机制,今年5月4日,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就2022年审计揭示和发现的5个方面共16个典型问题专门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了通报,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汲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权力运行。

    (四)坚持以审促建,推动研究解决问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谋划审计工作,推动研究解决阻碍经济发展、影响资金使用绩效的重大问题,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今年以来,报送审计工作专报3篇,得到区领导的认可,批示要求相关单位按照审计意见做好相关工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5/26 16:35:2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