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局>审计动态

滨海新区:以“四个强化”做好地方政府债务审计
发布日期: 2023-04-03 16:32      来源: 区审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审计局落实市、区两级审计委员会的要求,以“四个强化”扎实推进地方政府债务审计,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一是强化审前走访调查,与财政部门协同配合。审前走访财政部门相关科室,了解政府债券发行、资金拨付使用监管、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等相关情况;了解政府债券资金日常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审计部门协助关注的问题等,与财政部门协同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二是强化财政数据分析,确保精准延伸审计。审计中利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查询分析近三年债券发行、拨付、使用等相关情况,分析政府债券余额的偿债期限、偿还来源情况等;利用财政集中支付数据,分析政府债券资金拨付流向,从收款单位、项目名称、拨付金额、拨付时间、单位性质等多维度进行分析。通过相关数据分析,为下一步精准延伸审计提供了保障。

    三是强化债券资金跟踪,促进债券资金规范高效使用。沿着债券资金流向,跟踪审计政府债券资金最终使用单位。一是关注债券资金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前期手续是否完备。二是关注债券资金使用情况,有无闲置、挤占挪用问题。三是关注债券资金监管情况,是否建立共管账户,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对债券资金规范安全使用是否进行有效监管。

    四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审计问题整改。审计中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整改同步推进,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讲明法规政策规定,明确整改主体责任,促进其积极采取收回未规范使用资金等措施,推动问题立行立改,有效促进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规范有效使用。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4/3 16:33:2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