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局>审计动态

广西:全区脱贫攻坚审计整改措施有力 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20-07-07 14:1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各级审计机关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广西脱贫攻坚目标,加大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广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监督保障作用。据统计,2016-2019年,各级审计机关在广西实施扶贫审计项目644个,其中: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直接实施项目11个,自治区各级审计机关安排扶贫专项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多种类型的统筹融合审计项目633个。截止到2020年6月15日,已完成整改问题3642个,整改金额249.61亿元,问题金额整改率达98.07%;正在整改问题194个。

    从审计整改情况看,全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的要求,把推进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实抓好,推动完善整改机制、注重举一反三、开展整改回头看、强化清单式整改管理,多措并举推动问题整改取得了实效。

    一是完善整改机制,落实整改责任,形成督促合力。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审计整改工作,自治区领导专题听取扶贫审计情况汇报,多次对扶贫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作出指示批示。自治区政府每年不定期召开全区脱贫攻坚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级各部门认领问题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对问题进行挂号销号。自治区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指导督促、信息共享,多次组成联合检查组到实地跟踪检查,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合力。2019年8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整改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明确整改主体责任。2019年11月,自治区审计厅在《广西审计工作整改办法(试行)》基础上出台配套措施《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审计整改检查督查工作规程(试行)》,还开发了审计整改管理平台软件,建立清单和台账,规范细化审计整改检查督查,对账销号,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是督促举一反三,推动问题长效解决,发挥整改效能。全区各级审计机关注重发挥“审、帮、促”作用,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联系,对扶贫审计发现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即审即改、审改结合,并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的同类问题排查整改,堵塞漏洞。有关单位、部门举一反三、完善工作机制,共排查出问题843个。

    三是查找问题根源,推动加强管理,健全完善制度。在督促问题整改过程中,各级审计机关高度关注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建议有关单位和部门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认真研究采纳审计建议,着力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堵塞管理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屡审屡犯”问题。被审计单位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制定完善法规规章制度365个,促进政策落实项数469项。如,自治区本级通过扶贫审计促进自治区有关部门修改、完善和出台《广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广西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等14个法规或规范性文件。

    四是推进严肃问责,树立审计权威,发挥监督实效。建立健全扶贫资金审计监督机制,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协作,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等部门查处。有关部门对审计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整顿打击力度,强化源头治理。(梁桂成)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7 14:26:1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