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局>审计动态

山东金乡:抓紧抓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 2020-07-07 14:1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赌点问题,山东省金乡县审计局立足审计监督职责,切实把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

    在审计计划安排上,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优先安排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安排推进“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情况、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绩效情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全县教育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审计项目7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和难点,着力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和落实。

    在审计实施中,进一步增强民生审计意识,持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及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有效拓展民生审计广度、深度,着力加大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揭示和查处力度。在审计中伸进去、沉下去,组织好疑点线索核查,加大延伸力度。在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中,对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相关政策落实、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延伸审计,通过审计人员深入乡村、社区进行实地调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掌握“最后一公里”实际情况,注重发现阻碍惠民政策落实的问题,促进从体制机制上整改审计查出问题。

    在审计技术手段上,创新审计方式和方法,强化民生领域大数据审计,加大对扶贫、民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领域数据采集力度。积极运用查询统计、关联分析等手段开展数据分析,加强跨系统、跨平台数据分析比对,提高审计精准度和效率,最大限度地挖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审计疑点。

    在部门间沟通协作上,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协作,认真梳理审计发现的专项整治领域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线索,依法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巡审联合”,建立县委巡察办和县审计局工作联动机制,深化联系协调机制、业务协作机制、成果互用机制,强化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和成果互用,提升监督效能;学习借鉴纪检监察机关有关经验做法,推动专项整治往深里做、往实里抓,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当好守护人民利益的忠诚卫士。(刘云)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7 14:19: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