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局>审计动态

湖南:启动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和部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日期: 2020-03-03 15:27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月27日,湖南省审计厅召开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暨省直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动员培训会,对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小华作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动员报告,厅党组成员、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傅向明作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动员报告。厅财政审计、经责审计有关处室同志分别对审计工作方案作了详细解读。

    会议对审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把握三个特点。今年首次实行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采取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现场审计、重点审计调查和送达核查,对省级109家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两统筹”的要求,首次将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统筹推进,同步实施。此次审计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组织实施的,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二是坚持三个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在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中,要聚焦重大违法违规违纪问题,重大体制机制制度问题,以及严重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问题;坚持需求导向,紧扣“四个促进”总目标,以及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需要和满足厅机关“两个报告”需求做好现场审计;坚持效益导向,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注意把握审计重点、时间节点和人员组织搭配,集中力量完成审计任务。三是做好三个结合。要做好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的结合,在组织方式、具体实施和成果运用方面统筹推进,着力提升工作绩效;要做好与大数据审计的结合,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要做好与政策跟踪审计的结合,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等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之一,推进政策落地见效。四是遵守三大纪律。要严格执行廉洁纪律、审计工作纪律,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的纪律要求,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完善各项防护制度和措施,确保审计人员身体健康和工作顺利推进。

    会议指出,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现实需要。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预算执行审计要重点关注10个方面内容,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压减一般性支出情况、专项资金管理情况、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存量资金及银行账户管理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政府采购管理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新旧会计制度衔接及会计核算情况。今年是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的第一年,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审计的时间更紧、情况更复杂,要严格按照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创新审计方法,圆满完成审计任务。

    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突出重点,聚焦中央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聚焦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情况,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要做好审计统筹,今年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首次统筹实施,要在组织方式、具体实施层面,注意及时沟通协调,加强对审计组的业务指导,确保在审计内容和重点方面,既有分工,又有合作,避免交叉重复和资源浪费。要按照“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要求,根据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和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不同特点和各自需求,统筹审计成果运用。

    省审计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审计厅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州、县市区审计局有关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兰志荣)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3 15:28:0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