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局>审计动态

海南:“五项举措”推进投资审计转型
发布日期: 2020-03-03 10:50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8年以来,海南省审计厅认真贯彻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的“三个转变”要求,采取“五项举措”,聚焦重大民生、民心建设项目,保障“六稳”政策落实,推进投资审计转型。

    一是强化依法审计理念。及时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投资审计管理的通知》、《关于印发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不参与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审计的事项,不搞越俎代庖,杜绝“以审代结”,不介入平等主体的民事关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实施和发表审计意见等。

    二是大幅压缩投资审计数量。不再片面强调投资审计数量,一味追求造价核减金额,严格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确保质量”原则,全省投资审计项目计划由省厅备案统一管理,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的“两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和共享,确保审计质量和效益。

    三是拓展审计深度广度。不在专注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而是更多关注工程建设的基本建设程序、质量安全、生态环保、水土保持、投资绩效等全过程审计内容,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揭示和反映问题,厘清参建单位责任义务,夯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规范投资项目建设管理。

    四是贯彻“科技强审”理念。打破传统投资审计模式,通过重大项目库竣工决算经济指标大数据、建筑信息模型系统、钢结构分析软件、幕墙设计软件等新技术路径,充分利用行业部门和项目单位信息化管理系统优势,大力推进新技术新方法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积极拓展投资审计大数据应用的层次和水平,创新审计理念,提升审计效率。

    五是探索整合投资审计力量。为有效推进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将审计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及项目管理公司内设审计机构和社会中介服务公司等投资审计力量进行整合,有效发挥三类审计的监督合力。(邹亚涛)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3 10:50:5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