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局>审计动态

宁夏:创新方式方法 着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20-01-23 11:2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紧紧围绕自治区统筹推进“三大战略”重大任务落实,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放管服”改革、“六稳”等方面,创新政策跟踪审计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审计“两统筹”,努力提升审计质量和成效,充分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和经济运行“安全员”作用,有效促进了国家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在我区落地生根。

    一是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创新政策跟踪审计管理模式。该厅积极更新审计理念,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加强审计项目、组织方式的统筹管理,在年初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科学统筹审计计划项目,组织安排全区审计机关集中开展地方政府债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等专项审计,形成具体工作方案,采取季度实施、分散审计和集中反映的组织方式,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避免了审计成果的碎片化和重复审计,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合力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紧盯审计项目重点,优化政策跟踪审计组织方式。该厅紧盯重要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事项、关键环节,聚焦七项政策跟踪审计重点,着力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秉持“融合式”审计理念,积极优化政策跟踪审计组织方式,在各项审计项目中,要求全区各级审计机关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将政策跟踪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深度融合,为实现政策跟踪审计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根据每季度审计重点及内容,及时制定、下发审计动态,明确政策规定、审计方法、审计报告模板等内容,进一步指导市、县(区)审计机关开展政策跟踪审计,节约了审计资源,大大提高了政策跟踪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强化纵向联动协调,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成效。该厅加大省市横向沟通融合,强化市县机关纵向联动协作,一方面,聚焦横向协作性,强化与审计署西安特派办的交流协作,加大成果信息共享、审计项目交流、审计成果共享等方面的沟通衔接。另一方面,聚焦纵向联动协作,统一指导全区政策跟踪审计工作,采取“上审下”和“同级审”组织方式,统筹调配全区审计力量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去年以来,积极与市县审计局联动协作,围绕就业优先政策措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审计,实行项目联动、时间协同、成果共享,大大节约了审计资源,最终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拓展审计覆盖面和成果利用率,有利提升了审计工作质量成效。(黄静 史海红)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3 11:21:2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