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局>审计动态

四川广元:拧紧“责任阀”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日期: 2020-01-08 10:2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四川省广元市审计局多举措扎实推进全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共发现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大、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未完成等问题235个,提出审计建议91条,努力把守护绿水青山的“责任阀”拧得更紧。

    一是建立组织机制,强化统筹实施。由市审计局牵头统一组织实施全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确立了“审地区与审部门兼顾,离任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市局与县区局上下联动”的总体要求,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全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持续巩固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聚焦权责事项、资源禀赋特点,制定问题清单快速锁定审计重点,统一印发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方案。

    二是加强过程指导,深化评价结果。通过召开审前培训会、项目中期推进会、发布工作动态等方式在数据分析、现场实施、报告撰写、成果提炼、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加强指导,依照中央两办《规定》探索形成了层次分析法下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方法,采取现场审计和大数据统计审计结合,利用科学统计评价模型,得出评价结论,进一步探索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三是严格审核把关,提升审计质量。在审计文书格式、问题表述等方面统一标准口径,以“准确性、客观性、公正性”为准绳,从审计认定事实、定性、适用依据等方面对每个审计项目出具的审计意见严格把关审核,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统一归纳梳理,统筹整合采用,统一问题处理原则。同时,组建市县两级审核小组,每个项目出具的审计报告均须审核小组严格把控,不定期检查,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冉婷婷)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8 10:26:3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